精選20-適合防禦型投資人之個股研究

翻閱文件可以看到…..
這些藍籌股在台股的市值排名與最近三,五,十年的平均ROE。個股基本資料則顯示過去十年股本,營收,稅後淨利,ROE,EPS,股利 等相關數據的變化。

標準買賣模式是指
每年年初第一個交易日買進股票 ;年底最後一日交易日賣出。

進階買賣模式是指
看到指數出現7700點或以下才開始買進股票;年底最後一個交易日賣出。萬一整年度沒出現7700點,則不買。

為什麼投資績效回測要如此設計?
這是考量到不同時間點買賣股票,就算持有股票期限相同,報酬率經常出現巨大差異。但多數人誤以為只要抱牢三年或五年 「必賺 ?」從股價回測歷史看來並非如此。
單年度報酬率波動最大,也最容易出現虧損機率。三年次之,五年更次之。十年時間則不易出現虧損。不是要長期投資嗎,那為什麼需要年底賣出?這是為了方便跟0050 比較不同持有時間的投資績效。因此年底賣出股票,隔年初把再股息與本金再投入。如果不預設買進條件,這樣的操作績效跟長期投資不賣,再投入股息的效果有雷同長期報酬率,但因為買賣支付的費用會讓績效略低一些。

為什麼一定要跟0050比較報酬率?如果投資人費盡心力,仍然經常輸給0050的三,五年的年化報酬率,代表自選的投資組合有問題,應該擁抱0050才是!

投資的侷限性 –
一籃子股票採用相同的時間或指數條件下買賣,不一定適合每一檔個股。我們從個股回測績效表很明顯看出差異。儘管如此,整體投資組合仍然多數年度都超越市場報酬率。至少過去13年是如此。

為什麼認為這個投資組合在未來會贏過0050?0050是靠平均的力量讓高成長股,停滯型股,衰退股 同時並陳,只要市值加權排名在前50名。雖然市值加權指數可以刪掉後面排名的公司,但股本很大的金融股或半導體股 市值再怎麼衰退,多數不受影響<請看圖一>。因此整體報酬率還是深受影響。(回測證明它們是拖累0050報酬率的元兇)

0050 ETF
投資期限 三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 6.78%
投資期限 五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5.56%
投資期限 十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6%

列舉20檔,15檔,12檔 隨意組合 ( 圖 二 三 四)在過去多數時間都超越0050。原因在於多數不同階段的三年,五年報酬率波動程度較小,虧損幅度也是。因此才能經常贏過0050。
.
精選20檔個股組合看重的是
相對穩健的ROE
以停滯型企業為主,成長型為輔,搭配原物料景氣循環股。
追求的是,高於0050的中,長期年化報酬率。
.
20檔精選股PDF :https://1drv.ms/b/s!AitGjsckPGIOgVDyNk8IfGXwUcrn
.
.
回測EXCEL :https://1drv.ms/x/s!AitGjsckPGIOgU7YTpBEh6HnGepV
.
.
下一篇將針對個股入選問題提出簡要說明,請網友不要急躁…
這些日子頻繁核對數據,花太多時間看螢幕,眼睛有些不適。想將未來的文章改在星期日晚上發表!避免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謝謝大家的體諒 ~
.
.
.
巴小智 2017.5.21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0806tw.blog/posts/1475928139126269

精選20-適合防禦型投資人之個股研究” 有 1 則迴響.

  1. 為什麼一定要跟0050比較報酬率?如果投資人費盡心力,仍然經常輸給0050的三,五年的年化報酬率,代表自選的投資組合有問題,應該擁抱0050才是!

    0050 ETF
    投資期限 三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 6.78%
    投資期限 五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5.56%
    投資期限 十年 平均年化報酬率6%
    ———————————————————————————–
    巴大在2017年論述精選20時談到0050,有興趣可以複習一下文章
    但請保持自身的獨立判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