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活動分享文精華篇Part 3

此篇分享有網友用『風浪觀』與『店面收租金』理論來比喻股市投資. 
很有趣也很有道理~
一同來賞文吧 ^_^

看到這首打油詩, 覺得挺詼諧好笑的.
po在分享Part 3 的開頭. 讓大家開心一下, 希望大家不要當那個白交易啊~ 

 


 

分享Part 3-1 
小魚 於 Sep 2, 2015 留言
進入股市已經20年,如果20年前就能接觸存股的觀念,現在應該就可以躺著領股息,過安穩的退休生活了(哈)。其實,我的投資之路,在起跑點上,算是比較幸運的,由於長輩的資助,不需要慢慢存第一桶金,說幸運也是不幸,因為觀念不正確,很快的,一半的資金就虧損掉了,更慘的是,接觸了期貨,更是賠到屍骨無存。人是英雄、錢是膽,長輩一次次的資助,每每信誓旦旦,這次一定會停損、一定會進退有度,但終究是徒勞無功,就這樣,從大學生到現在快40歲了,累計虧損….,真的是不敢講。說真的, 20年來,壓力很大,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總是憂鬱憂鬱的,唯一的好處就是看起來比較沉穩(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了哈!!),但還好在工作上一直很努力,因此有穩定的工作收入,加上多年來的公司配股(印證存好股的力量),讓我不致一蹶不振,所以我很認同巴大所說的,要在年輕的時候充實自己、培養專業、用心工作,一方面是貢獻自己於社會,一方面也才有資金能持續進行投資。
 
很幸運能遇見這個部落格認識巴大及各位前輩,諸多分享受益良多,現在我都是用保守的方式來計算合理價便宜價,學著用長期股東的心態來買股票,我也把我從部落格看到的觀念和太太分享,正好她想投資房地產,所以我建議不如來分批存股,並試著用『買店面收租金』的概念比喻給她聽,就好比在SARS時期(意即低檔區)投資一間跌到一千萬的三角窗店面(意即好股),一個月收租金4萬元(投報率4.8%)(意即有穩定股息),就算再往下跌到剩七百萬,租金剩2.5萬/月(原始投報率3%),仍有不錯且穩定的收益,房價(股價)的下跌只是暫時的,甚至可以加碼把二樓也買下來,哈哈!!結果太太也很認同並加入存股的行列。
 
這次我把自己的經歷和大家分享,學習巴大及各位前輩的無私,希望讓大家藉由一個真實的案例,了解到一個錯誤的投機心態,會如何影響一個人20年的生活(哈哈!好像說得太嚴肅了點,還好我還頗能自我調適,要不然真的不知道怎麼走下去),同時也勉勵股民,不論資深資淺,觀念正確終有財富自由的一天,以上是個人淺見~~
 

 


分享Part 3-2
Joseph Bii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認為「當前社會最需要的關鍵技能在於語言力、財務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 其中的財務力多數人仍十分缺乏、常感困擾可以從市面上熱賣的投資理財書可籍窺知一二 , 此篇”以平靜的心賺股的投資術”堪稱經典之作。巴大介紹的投資流程很適合普羅大眾將股票資產分為『持有到停利』與『存股』兩類
持有到停利的操作 : 可藉由波段操作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
長期持股則強調安全性優於獲利 , 讓投資人可隨時間的發酵共享公司獲利的美好 , 兼顧波段價差與長期持股兩者的優點 , 個人十分認同這樣完美的操作模式 , 唯有如此才能舉重若輕、氣定神閒做一位優雅的投資人!
一般投資人喜歡在海面上觀股平時風平浪靜、日朗天晴時或許可以投資獲利但遇到颱風奇襲、狂風巨浪瞬間滅頂、資產歸零 , 如果我們習慣於海面下觀股平時悠游於海底世界 , 即使遇到海面上波濤洶湧、險象環生 , 又與我何干?
仍然優游於美麗的海洋間完全不受影響 , 感謝巴大與 Alley默默的付出和無私地分享 , 我相信已經成功地幫助到許多需要幫助的投資人 , 我希望這樣美好的精神可以無限延伸、傳承。我希望在我準備好之後 , 首先可以在大學部的通識課程開課 , 教授年輕學子正確的投資理財方式 , 退休後也可以在社區大學當義工傳播善知識 。
 

分享Part 3-3 
ffdq1980 於 Jul 19, 2015 留言
『以平靜的心賺股投資術』心得分享:
整篇文章我非常喜歡這一句話: 堅持做一件正確的事情,是一件幸福的事投資方式簡單.輕鬆.易懂 , 一直以來都是我認為巴大所倡導的投資方式最了不起的地方 , 但是困難點就在於如何堅持下去, 這就牽涉到自己對投資方法的信心以及看到股價漲跌的平常心了
雖然,我一直不斷的跟朋友們說明價值投資的種種好處 , 甚至還推薦他們去看「用心於不交易」及「存好股 我穩穩 賺」這兩本書 , 但是,得到的反應幾乎就是賺錢不夠快,以及股票下跌後追著你問該怎麼辦就算找了100個理由告訴他們這是投資必會遇到的事,及該如何自處,他們還是會不斷的否定你 . 由此可知,心魔的可怕,它會把正確的事曲解成可怕的事,會讓你的操作績效斷送在無謂之處.
該買時不敢買.不該賣時又急於賣出,這就是心不夠堅定,信心決定了成敗 . 因為信心會讓你堅持,好的堅持持續做就會有好的結果,這當然是幸福的事


分享Part 3-4
weninz 於 Sep 10, 2015 留言 
小弟是在2006年開始進入就業市場,擔任IT工程師的職務,經過幾年的努力順利的升上管理職,到了2012年娶妻生子了,開始有投資理財的念頭,閒暇的時候會開始注意相關資訊,不過並沒有把心思放在這件事上面,過了大半年想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決定開立一個投資帳戶,把部分的存款轉到投資帳戶。
在2013年正式展開投資之旅,由於之前常聽到同事提及股票賠錢的經驗,總覺得不是一個穩定的投資工具,所以先不列入選項。首先購買的就是黃金存摺和基金,當時黃金由$1900美元的高點跌到$1600,就一股腦的想要逢低承接,沒想到不到半年的時間又跌到$1200,雖然投入的金額不多,但也是損失慘重;而基金的投資資訊更是眼花撩亂,什麼金磚四國、新興市場…,什麼股債平衡基金、貨幣基金、高收益債基金…,在不是很了解的情況下,就決定先定期定額買了一支配息率高的高收益債基金,希望每個月穩穩的領配息,之後真的每個月都有配息,但是基金淨值也隨著每個月的配息慢慢地減少,後來才發現綠角的網站,慢慢了解在台灣經過精美包裝後販售的基金,其背後隱藏的高成本與低績效,最後基金贖回時以小賺$100收場,算是白忙一場。
 
回想上述的經歷,可以說是一個標準的散戶投資心態,哪裡熱鬧就往哪裡去。所幸在2013年6月開始接觸到價值投資這個名詞,輾轉看到[我們的股票投資] Blog,很喜歡Blog所提倡的理念,用簡單的方法評估一家公司的狀況,找到一家好的公司,在合理的價位以下買進,每季定期檢視公司的營運狀況,不隨市場先生起舞,就像Blog的副標所說:冷靜 耐心 不賠錢 等待機會
在Blog中討論最熱烈的就屬仁寶,陸陸續續看完整個留言,在2014年2月也以20.5購入第一張仁寶股票,之後慢慢累積到50張,期間也參與2次除息,由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買入這支股票,因此在這一波的下跌不至於太緊張,但也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再投入股市。
 
很感謝巴大和Alley建立這個Blog,還有各位前輩的分享,讓我們有一個寶庫可以觀摩、學習。雖然上班很忙碌,但是有空還是會想上來看看,也提醒自己不要被市場先生影響。
 


分享Part 3-5
chen leo
在開始學習價值投資領域後,便開始學習尋找價值低估的股票,但大多公司總是許多艱澀難以釐清的財報,對不是科班出身的我來說有時倒成了一種障礙。
 
閱讀巴大的文章就像在一團混亂的線團中拉出了線頭,得以解開價值投資與財富自由、生活富足的牽絆糾纏。
 
巴菲特也說過:• 投資人必須謹記,你的投資成績並非像奧運跳水比賽的方式評分,難度高低並不重要,你正確地投資一家簡單易懂而競爭力持續的公司所得到的回報,與你辛苦地分析一家變量不斷、複雜難懂的公司可以說是不相上下。
 
這篇『以平靜的心賺股投資術』,以價值投資的內涵,兼具價差與存股的精華心法,讓人生的步調可以從容悠閒,謝謝巴大用實際投資的經驗分享給我們這些後進的投資者


分享Part 3-6
戴玉玲
我是個進入職場20多年,中低收入的職業婦女,年輕時對理財投資的專業涉略不深,從銀行的臨櫃定存開始逐漸累積資金,因此接觸到銀行理專,展開了基金投資許多不愉快的經驗。不管是市場投資氛圍好或不好,不是經更換銀行理專,就是新理專抓住我不懂趨勢與行情的弱點進行電話停利停損的電話通知進行基金轉換。追根究底,就是我自己對國際財經趨勢及產業發展一知半解,投資標的也不瞭解,於是淪為銀行理專賺取佣金的小肥羊。
 
股票肇因於申購中籤,由於自己並沒有花時間與下功夫瞭解股票投資,多半是靠小道消息或報紙資訊做為買賣依據,加上過去流行「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投資氛圍,於是造成了我少賺多賠的股市沉浮。直到去年因信仰機緣接觸到Sam TJ’s Dad部落格,再輾轉追蹤到巴大的園地。我非常認同與信服這個園地的理念,從去年底已經逐步檢視20多檔不適合的股票進行汰弱留強,並開始修正自己過去錯誤的投資行為。
 
總結過去失敗與不愉快的檢討如下:
1. 理財第一步要先存錢,存錢的過程中除了累積資金外,也開始累績自己的理財知識,正確瞭解投資工具後再開始投資。
2. 投資理財第2步是養成資金控管的能力,不論是股票、基金或外匯等投資工具,都要先參考自己的投資屬性,並一定要預留部分現金作為保守因應或利空出盡的加碼。
3.一定要瞭解國際財經趨勢與產業發展,但不是跟著消息或報紙做買賣決策。
4. 林茂昌老師的"用心於不交易"的真諦在於慎選值得投資的股票當股東。既是投資,一定要瞭解投資價值所在,企業展望為何,絕對不是不關心股價,如果投資價值消失了,更要慎重瞭解消失原因,進行正確處置,別讓自己成為下市股票的股東。
5.優雅投資需要學習,不是每天聽取分析師的名牌進行買賣,一定要知其然(買賣的價值)。
 
投資需要在實作從中培養手感,從股價波動的趨勢中省思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最後,除了感謝這個園地的各位大大無私的付出外,我也提醒自己應該要跟隨這個園地最珍貴的「分享」精神,落實「愛與關懷」的行善回饋社會。

分享Part 3-7
陳大宏 於 Sep 4, 2015 留言
很早以前我就接觸股票,那時候是大學生身份,不過沒有特別買賣,真正買賣是當兵之際,卻是災難的開始。輸多贏少是正常的事,常常一輸就幾萬元,可是買個水果吃個飯卻斤斤計較。真正上班就業之後懂得更多股票資訊,開始大量金錢與時間投入,結果卻跟我想的不一樣。不知不覺已經到了30歲了,錢沒了工作也算表現普普。人生不可盡都如此,我需要成家讓我的人生得以前進另一階段。周遭很多朋友投資股票的人10個有8個失敗,1個平手,1個贏家,好玩的是贏家的方法與巴大很相似:利用時間、分批買進、配息為主三招得到該有利潤。在這樣的歲月中,雖然我笑口常開但過得並不快樂,我嘗試一些技巧也看了一些書,不過還是常常投資失敗。那些投資失敗朋友們都一一離開投資卻又多年後忘記傷痛又再次回來受傷,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
 
看到上面的內容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很相似,很多台灣人的黃金歲月隱藏的酸甜苦辣跟我多少有些相似吧!可是真正成長的人有多少,我想不需要大聲宣告,自己可以體會。很多投資的資訊,例如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價值投資、成長投資、機率、黑天鵝、莫非、國際局勢…..太多太多表面的東西影響與被影響,彼此交錯成就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者與失敗者。直到有一日我買了2324,我想台灣有誰跟我一樣買2324,我努力的google,找到了巴大再從巴大找到更多的資訊、更多的人、更多的觀念。在當中約有2年時間,在這當中我收穫良多,投資觀念大大改變,也體會心法的重要性,在這次股災我雖然帳面虧損不小,但心裡相對平靜又安穩。
 
過去我如果能早點先學心法在學技巧,至少可以不要賠那麼多錢,心正路就正,看看我以前選的股票力晶、友達、映泰、興富發、矽統……還有其他不好意思說出來的股票,績效慘不忍睹,還好我的家人包容我,不然我真的要去台北車站流浪了。總之過去的血汗不可白流,那是一門百萬級的課程,希望大家在這裡都能有所收穫而非只是跟單而已,共勉之~~~
ps1:說出來的感覺真好,心裡輕鬆多了,呼~~~

分享Part 3-8
F891209 於 Sep 4, 2015 留言
或許是已退休的關係,我的投資傾向,是要能帶給我相對穩定的現金流,至少要能應付日常生活,而無需動用老本。因此我的投資,最看重的是看這個投資標的能否給我長期相對穩定的殖利率,而非這個投資標的是否會漲(當然會漲最好),例如聯強,同樣配2元以上,但他的股價有時在70,有時在40,當然是挑低價買。曾買過大立光,但這種法人標的,好壞訊息滿天飛,有時一天的漲跌就超過數萬甚至數十萬元,我心理素質不夠,無法承受如此壓力。
 
現在我的股票,清一色都是LKK的公司,他沒有令人驚豔的業績,但有穩定的配股配息,股價不動,未必是壞事,股價跌,我更高興,因為這樣我能有更好的殖利率,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公司未來會如何,但最起碼他們已挺過了好多次的不景氣,除非我不投資,否則我就只能選擇相信這些公司。看過股市幾次的大起大落,也經歷過股市長期間有如一攤死水、沉悶至極的時候,對股市,早已不期待能賺到快錢,我相信會來這個部落格的,都是價值型投資人,有些話,無需我贅言,但或許也有一些朋友,會容易如我一般,受到投資氛圍的影響,其實最壞的投資氛圍,就是最好的投資時機,由於沒人知道此時此刻是否就是'最壞',所以只能分批買進,盡量做到買跌不買漲,其實巴大都已說得很清楚了。
 


分享Part 3-9
ceo52203 於 Sep 4, 2015 留言
開始接觸股票是在15年前, 當時公司有員工配股, 同事大多在領到之後就賣出換成現金, 我則是因為對另家公司的產品及品牌特別有好感, 加上我觀察到兩家公司的淡旺季有時間差, 所以我利用自家公司旺季股價高於另家公司股價時, 賣出自家公司股票並買入相同張數的另家公司股票, 等到另家公司的股價又高於自家公司股價時再換回來, 頭1, 2年的確好運的讓我賺到幾次中間的價差, 但因為只看價格差距在操作而沒注意到另家公司的產業成長已慢慢趨緩, 結果自家公司股票換過去後便換不回來了.
 
後來我發現另家公司的產業成長雖已趨緩, 但每年都有穩定的配息, 而且殖利率也不比自家公司差, 所以就想說既然原本的方式行不通, 那就改變方法, 改用股價高的自家公司股票去換更多股價低的另家公司股票來賺更多的股息, 之後經歷了2008金融海嘯, 也遇到了另家公司營運的低潮, 老實說當時隨著張數越來越多, 股價卻越來越低, 帳損也越來越大, 心中的壓力真是不小, 但因為領到的股利隨著張數增加而遞增, 受到越來越多股利的鼓舞, 也就硬著頭皮繼續逢低加碼抱下去, 沒想到這一抱就抱了12年, 早期因為是用自家公司股票去換的, 只要有較大的價差就換了, 所以成本較高, 但經過多年逢低加碼和配息後平均成本已降到13元, 接下來我只要再耐心的抱個幾年, 這些股票也就都成了零成本的資產了.
 
現在回頭看, 如果開始接觸股票時就能認識巴大和各位投資同好, 當時就能少走些冤枉路, 很慶幸自己能夠好運的誤打誤撞從價差交易走回到存股的路上, 希望未來在這個園地能夠學習到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 謝謝巴大和Alley無私的付出, 謝謝!


分享Part 3-10
藍色的海 於 Sep 3, 2015 留言
第一次買股票是在中華電信全民釋股的時候,印象好像是買一張馬上可以賺七千(價差跟股利),一個人可以認購三張。想一想中華電信應該不會倒就認購下去,但因為資金不夠只認購一張。而買完中華電信後覺得股息還不錯就想說開始來研究股票(之前多是投資基金),因此跑去書局買彼得林區的著作及撰選巴菲特投資法的書籍。看完後覺得裡面的觀念滿認同的因此開始慢慢買票,還記得第一次認真研究買得股票是大成,那時候還是台股還是電子股為主流,買完後還被同事笑說你怎麼買養雞得,只是笑笑的回應他我覺得股利不錯(買10元配一元),而且那時候大成有切入大陸肯德基供應鏈。我想速食業應該不會倒吧,因此就放著不理他。這支股票到今年配給我的股息已經遠遠超過我購買的價格。
 
後來又因為工作關係前往中碳參觀,覺得這家公司會賺錢但是辦公室很撲素因此在50元左右購買了他的股票,又因為買基金跟使用信用卡的關係買了兆豐金跟中信金這兩檔股票,在2008年左右因為工作的關係參與台積電中科園區建廠協商,驚訝這家公司怎麼連蓋廠多那麼有效率因此買了一些零股,因為在網路買書跟訂高鐵票買了統一超的零股,可能因為我本身很摳門因此只要我要付錢給這家公司,我就會考慮買這家公司的股票,秉持得你要賺我的錢,我就要當你的股東的精神來買股賺股息。經過十幾年的投資我覺得每年最開心就是五月報稅時,怎麼我除了可以領股息還可以有退稅,但是明年五月可能會不怎麼開心~~~呵呵。
 
我本身不太會看財報,技術分析就更不用說了,我買股票只有一個原則就是覺得它五年內不好倒,目前的價位距離五年內的低點會不會超過五年內股息的總合,不過這幾年覺得喜歡的股票價位好高買不下手改買0050、0056、VT。

我自己覺得散戶最大優勢就是可以長期投資,因此我買了股票基本上多不會賣了,希望有一天可以財富自由。這半年開始密集在這裡跟老農夫得部落格淺水閱讀,覺得你們兩位真好心,願意花那麼多時間來引導我們,謝謝你們無私的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