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巴菲特談『護城河』! 2000年波克夏股東會問答集(二)

今早閱讀『巴菲特股東問答』2000年度股東會議紀錄,再看到雷大寫的這篇文章心得.就更清楚了.呵呵…

———————————————————————————
【閱讀】巴菲特談『護城河』! 2000年波克夏股東會問答集(二)
Posted on
2014-06-13 雷浩斯

<圖片來自網路>

上述的股東會問答集節錄主要談的是『護城河』,主要分五點:

  1. 企業本身的壓力測試
  2. 價值投資者的風險判斷
  3. 護城河的觀點
  4. 判讀護城河的工具
  5. 投資人如何著手分析護城河

第一點:企業本身的壓力測試,簡單的說就是遇到困境的承受力,巴菲特過去的名言:『退潮之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說的就是這句話,能夠承受逆境還有景氣循環壓力的公司都累積了足夠的實力,這類公司本身都有強大的護城河,投資人可以從中觀察投資標的。

第二點:巴菲特說:『我們希望從每筆交易中都佔有優勢地位』,這句話馬上令人聯想到惠理基金的謝青海先生說的『我們開始稱呼自己為:優勢投資者』,投資本身上就是要有知識和資訊解讀上的特殊優勢,才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判斷。

另一句話是:『不管單筆的交易結果如何,總體預期的結果幾乎是確定的。』解讀這句話可以用巴菲特的名言:『
不要虧錢』。和賽思卡拉曼說的:『所謂的不要虧錢,是只長期下來,你投資的本金不會出現明顯的虧損』。


人生之中不可能每筆投資都毫無虧損,但是總體下來,你的獲利大過風險,而且在有優勢的狀況下下注,獲勝的機率就很高。

第三點:護城河的解釋真的說得太好了,尤其是『不可攻擊性』這點。企業的護城河可以理解為關鍵成功因子(KSF),增加KSF就是加寬護城河,KSF的充足度就代表了護城河的強硬度,夠充足的KSF即代表不可攻擊性。


判讀護城河就是質化分析的技術之一,護城河無法用量化解釋,雖然質化必定會反應量化,但是反應的時間必須符合商業原理。而且就算有強大的護城河,也不可能保證年年獲利會持續增加。以台股來看,如果一間公司遇到2008的金融風暴來襲,讓當年的獲利比平常差,你會說這間公司沒有護城河嗎?當然不是。但是有護城河的公司承受風險的能力相對大,在景氣回升的時候也能領先他人,最終能勝過他人。


護城河的觀念很明顯的和菲利浦・費雪的《非常潛力股》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第三個構面<企業特質>息息相關,在此可以看出巴菲特受到費雪的影響。


第四點:投資人要怎樣明確的判讀護城河?麥克波特的五力分析提供很好的工具,過去一直以波特的五力分析和KSF,想不到2000年股東會問答裡面竟然也有相關討論,並且獲得巴菲特的認同,證明過去幾年的努力方向相當正確。


第五點:知道概念之後,重要的是開始著手分析,才能累積良好的經驗,巴菲特認為應該要從成功的企業開始練習分析,此為投資人的日常基本功之一。當你研究了良好的企業之後,才能比較出公司的好壞。不然每間公司老闆都說自己是好公司,那好在哪邊?差異化在哪裡?


研究好公司就像爬上高山的山頂,當你看過高山的景色之後,一般的小丘陵就不會在你的眼中了。

持續累積分析的能力,才能提升投資的觀察力。

 原文出處:

雷浩斯價值投資 部落格

http://redhouse.statementdog.com/archives/1150

————————————————————————————-

巴小智的粉絲團 關於持有到停利,芒格如此說:

巴小智的粉絲團 在股票市場要保持冷靜、理性。比較容易獲勝!

巴小智的粉絲團 不看股價只看企業價值增長,大家做的到嗎?呵呵^_^

巴曉智 一定要把巴菲特表達價值投資精神讀進去.否則嘴巴說投資,心裡想著投機.還是沒用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