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的兒子談裸捐

網友 kek與大家分享 ~

陳光標的兒子談裸捐

我是一個普通中學生,叫陳啟正,也叫陳環境。因為有個不尋常的父親,我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我的父親就是中國首善陳光標。

當父親這些年累計捐款13.8億元時,許多人向我投出羨慕、欽佩的目光。他們羨慕我有個億萬富翁父親,欽佩我的父親是中國首善。然而,當今年9月5日父親宣佈將「裸捐」後,許多人又向我投出疑問、同情目光。因為他們想知道:父親這麼做,我這個兒子是怎麼想的?他們同情我這個「富二代」今後可能一無所有。


作為中國首善之子,我是如何看待父親?如何看待父親裸捐?如何
看待自己的未來呢?我今天寫這封給未來的信,訴說自己內心
真實想法。

首先,我感激上蒼讓我有這麼一個偉大的父親,因為一個人是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父母的。如果說,父親事業的成功讓我自豪,那麼,父親那顆大愛之心,更是我一生最大的驕傲,最大的財富。

一般人瞭解父親主要是做慈善,第一個到汶川地震災區救人。而作為兒子,我知道父親最主要是做4件事:
一是做慈善,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父親的身影;
二是做企業,父親說:如果沒有財富,就沒有做慈善基礎了;
三是做環保,父親到任何地方都倡導環保低碳。他還給我和弟弟
    改了名:一個叫陳環保,一個叫陳環境。弟弟覺得陳環保叫起來
    更好聽,就把這個名字「搶」了過去;
四是關心家人和鄰里鄉親,父親非常愛媽媽和我們,非常愛爺爺
    奶奶和他們老家。

我經常聽父親在家議論:怎樣幫老家村子裡多做一些事?我聽爺爺
奶奶說,老家過去那條泥濘的小路,就是爸爸在外面賺了第一筆錢
後修的。父親常年勞累奔波,無論多麼辛苦,一回到家總是把歡笑
帶給我們。有時他太累了,陪我們說話時,說著說著一扭頭就在
沙發上睡著了,此時此刻我和媽媽是多麼心痛呀。每次離家時間
長一點,父親都會給媽媽和我們帶一些禮物,一件衣服,一件文具
或一本書。有時特別忙來不及買,父親會內疚半天,解釋半天。
一個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著,是平庸而渺小的,一個人能夠為國家
為社會為他人而活著,無疑是高尚而偉大的。我非常自豪的是,
父親做到了這一點,他是社會上許多人心目中光輝路標,更是兒子
人生路上的光輝路標。

我經常遇到有人問:你對父親「裸捐」是什麼態度?你支持他這麼
做嗎?當父親與媽媽和我們孩子商量裸捐這件事時,我幾乎想都沒想就投出支持的一票。其實,父親是非常愛我們的,他一開始想捐95%財產,給我和弟弟留5%。最後是我們家人的態度,特別是我和弟弟的良好表現讓父親下定決心:捐出全部財產。

媽媽一直在背後無聲地支持著父親,她自己很少買昂貴衣服,有時到北京還去秀水街買許多便宜貨,但她從來沒有因為捐款和父親紅過一次臉。我記得,許多次當父親給媽媽講自己在地震和災區經歷時,媽媽都哭了。

當父親宣佈「裸捐」後,我將告別「富二代」身份了。對此,我沒有一點悲傷和遺憾,相反還有一些輕鬆和自豪,因為父親也沒有從爺爺手裡繼承什麼物質財富。聽爺爺奶奶說,父親9歲起就自己挑水到集市賣,不僅給自己交了學費,還為鄰居上不起學的孩子交了學費。
他放學後就到村莊撿破爛到供銷社賣,10歲後家裡的煙火油煙醬醋,弟弟妹妹書學費及全家人穿衣布料,都靠父親賣水和撿破爛承擔了。再後來,父親靠自己打拼,成為億萬富翁。與父親相比,我是幸運的,受到這麼好的教育,又從父親那裡繼承了這麼多精神財富,
我相信靠自己打拼,也一樣能成為對社會有用,有所成就的人,
所以我不願躺在父親留下的財富上做寄生蟲。

事實上,作為首善之子,注定了我這一生都會追隨父親做慈善了。
3歲時,父親帶我到家鄉貧苦地區。那時農村的貧苦落後深深印在
我的腦海中,我不理解為什麼那裡的路儘是泥濘?為什麼老家的
孩子會因為弄丟一隻小雛雞受到嚴厲訓斥?後來我逐漸明白了,
因為貧困,因為不是每一個家庭都像我一樣豐衣足食。
在父親引導下,我在5歲時第一次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錢,幫助其他
孩子。此後,每當過年、考試成績突出得到壓歲錢和零花錢,
我都小心翼翼地收著,期待著下一次捐款。

隨著年齡增長,父親帶我參加慈善活動越來越多。2009年春節期間,我隨父親到新疆阿勒泰地區進行慈善慰問,當時氣溫達零下近四十度,有的地方積雪達2米之高,那麼寒冷那麼高的雪是我從未遇見過的,凍得我心裡想哭,然而想想長年在這裡生活的貧困人們,想想父親這麼多年來為了慈善暈倒過很多次,我咬牙堅持到最後。

今年9月30日,在萬眾矚目下,父親帶我參加了「巴比」晚宴,巴菲特在回答了我關於年輕人如何做慈善問題後,握著我的手說「你表現得很好,我十分看好你!」,我知道這句讚揚是對父親多年努力的肯定,是對我未來的期望。
仰望天空,也許未來我會和父親一樣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也許我會成為一個普通人。但是,父親已經在我面前樹立了做人做事的光輝路標。如果我成為一個富翁,我會和父親一樣從事慈善事業,做一個「善二代」;如果我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普通人,我也會做力所能及的善事,讓自己生活過得充實而富有愛心,讓自己的人生之路陽光燦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