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奇妙的股災與投資人

莫名奇妙的股災與投資人

最近股災連連,引起不少人心驚膽顫,不曉得手上持股該怎麼辦才好?

股災?股災有這麼可怕嗎?


我實在不理解多數投資人的投資心態是怎麼搞的,明明就是在搞投機,卻一直說自己是投資人。因為只有投機客才需要害怕股價短期的波動投資人只要在合理的買點進場,而且是買到基本面不錯的好公司,我就不明白股價短期的修正有何可怕?

這道理就好像地震來了,天搖地動的,哪間屋子不晃呢?

你說地震可怕嗎?當然可怕呀。但問題是,難道所有的房子都會倒嗎?怎麼可能呢?耐震抗災的合格屋子,哪裡會倒,只有偷工減料的豆腐渣房屋,才會在地震中嗚呼哀哉,倒地不起。

股票投資的道理,不也如此嗎?好公司有好老闆、好產品與好員工在經濟不景氣中兢兢業業的努力工作,所以股價即使短暫下修,長期來說也會回歸合理價格,有什麼好擔心呢?

許多人總以為,投資時間短、低買高賣的,叫投機客;投資時間長,願意參與公司分紅配股的,叫投資人。

其實不是這樣的,投機與投資的分別,在股災連連的危機關頭來實務操演說明,最為合適。

假如投資股票像與人合夥經營ㄧ家咖啡店一樣,當你經過審慎的評估,並以每股20元的價格投資一家咖啡店以後,卻發現,奇怪,你的合夥人A竟然用18元在賣股票;合夥人B以15元拋售股票;合夥人C更可惡,竟然用10元在市場賤賣咖啡店股票。

你生氣歸生氣,但你會願意跟進用10元來拋售你剛用合理價格買進的股票嗎?

我想,你一定會先檢視咖啡店的經營狀況有沒有問題?檢查再檢查、確認再確認,發現咖啡店的經營基本狀況沒問題後,你肯定不會傻傻的跟進拋售一檔有賺錢的咖啡店股票,反而會想,這些合夥人真是沒眼光,放著這麼好的咖啡店股票不持有,反而要賤賣金雞母,真是傻瓜一個。

如果你手上還有資金的話,你肯定肥水不落外人田,要馬上打電話給C股東,希望C君把股票全部轉讓給你。

想想看,一家咖啡店,每股20元你都覺得划算了,每股跌至10元,有何道理不逢低繼續投資呢?

這麼簡單的投資道理,我發覺,一堆散戶投資朋友就是想不通。想不通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因為這些投資朋友骨子裡不折不扣就是投機客,只想今天左手買咖啡店股票,明天右手就要以更高價格賣出。

多數的投資人其實都是在做轉手貿易行為,而轉手貿易並非做投資,而是在做生意或做買賣,只是不斷的在週轉可以流通的貨品,並進行低買、高賣的進出貨品行為而已。

如果是一個貿易商人,那麼,做生意的最高準則就是—避免存貨,太多的存貨只會讓自己在市場行情下跌時,累積了一堆庫存品而慘遭斷頭損失。

如果一個投機客,無法在行情倏忽下跌時,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進行跳樓流血大拍賣,目的只為了拚現金的話,那麼,這位投機客或貿易商,肯定是個不稱職的投機客,因為他根本沒有呼盧喝雉、進出毫不手軟的豪賭性格,這要怎麼做短線投機生意呢?

一個沒本事當投機客的散戶,為何硬要死皮賴臉的握著一堆庫存品,還在傻傻的想:為何股價一直跌呢?

當一個老老實實的投資人,有何不好呢?誰規定投資人不能低買高賣呢?

以前述投資咖啡店的例子來說,當你看到合夥人C君賤賣股票時,你一開始會很生氣,覺得這個股東怎麼可以破壞咖啡店的股票行情?可是轉念一想,這不是為我創造更低投資的買點與價位嗎?

反過來說,當合夥人A君開始用40元賣出咖啡店股票,合夥人B君用50元高價賣股,你會感覺不可思議:這家咖啡店有這麼賺錢嗎?是不是總經理偷偷瞞著我,沒有把財務利多消息告訴我呢?

當你反覆確認、檢查,認為這家咖啡店不值40元以上的價格時,作為投資人的你,會開始想:市場上會有笨蛋願意用40元價格買只值20元的東西嗎?

當你發現,市場上真的有這種笨蛋願意接手超漲的股票時,精明的投資人,想都不用想,馬上用39元掛單賣出咖啡店股票,因為這意味著自己一年不到就回本了,何樂而不拋售原本要花上10年才能回本的咖啡店股票呢?

10年回本的咖啡店股票,意味著投資時的本益比約略為10倍,平均每年的股利回收投資報酬率約為10%。如果,投資人能在短短一年內就回本,為何不趕緊回本呢?所以,作為一個精明的股票投資人,也是可以進行短線的低買、高賣行為的。

理論上,投資人的投資立場應該是以長期投資ㄧ檔股票為前提,理性的設算合理的投資價位。但偏偏,市場上有一堆頭腦不清楚的投機客,喜歡賤賣資產或高價買入超漲的股票,所以,這就為理性投資人創造了快速回本的良機。

做為一個精明的投資人,不掌握良機大買行情超跌的股票,反而頻頻哀嘆股災何時了?我就不明白這到底是沒腦袋的投資人,還是頭腦不靈光的投機客呢?

唉呀,反正不管怎麼說,別被股災嚇到了。股災其實只是股價短期向下修正而已,何時會修正回來,沒人說得準。但投資一家公司,十年回本就算划算的投資行為了,股價的短期修正會修正到十年以上嗎?大家自己算盤回家撥一撥,自己盤算、盤算,就會明白,許多的投資煩惱都是無中生有,莫名奇妙的了。

文章來源: 
地球人抱抱–王志鈞文字工作室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7/03

莫名奇妙的股災與投資人” 有 1 則迴響.

  1. 多數的投資人其實都是在做轉手貿易行為,
    而轉手貿易並非做投資,而是在做生意或做買賣,
    只是不斷的在週轉可以流通的貨品,
    並進行低買、高賣的進出貨品行為而已。
    ————————————————————-
    這陣子常聽Howard Marks的訪談影片
    他提到橡樹不做trading(貿易)的行為,做的是investing(投資)
    當下聽,不是很懂,看到這段話,突然豁然開朗

    巴大在2008年分享的這篇文章
    可以讓大家檢視自己到底是在投機還是投資

發表迴響